close


孩子~~純真的笑容 & 無邪的眼睛。

這是我們心目中的孩子、小朋友。

有一陣子施小琪對小朋友非常之感冒,
覺得小朋友是惡魔的化身,
他們不懂得感謝,
總覺得別人對他們的好是理所當然,
甚至可以為了某些目的而做出某些"手段",

沒錯,你沒看錯,
就是~~手段。
無怪乎墨子他堅信"人性本惡"。
因為在孩提時代,尚未經過太多琢磨的孩子,
便已經學會"撒謊"、"計較"、"耍心機"。

這些感想是施小琪在台南呆過安親班,
帶了六個月小三小朋友的感想;
我完全不想稱他們做"孩子",
只想叫他們"惡魔"。

心中只覺得~現在的小朋友跟我以前小時候真是無法比擬。
 現在的小朋友太聰明了,
聰明的有點世故,這本該不屬於孩子所擁有的。

就醬~~帶著這觀念一直到尚禮拜施小琪回小鹿港。

剛好遇到施小琪的國小母校70週年校慶。
(這間國小比我家的任何人年紀都大,除了我爺爺 & 媽媽,我們家每個人都是從這裡畢業出去闖社會的。)

施爸爸剛好要在校慶中參予一項展覽,
(手工吉祥獅的展覽,施爸爸親手做的吉祥獅哩)
施小琪遂一起參予佈置,
再禮拜六早上日正當中(十點多),太陽正大。
我卻看到一群小朋友,
為了隔天的校慶作準備,
在毫無任何遮蔽物的小操場反覆練習國述動作&熟習舞獅的步伐。
曬的非常之黝黑的皮膚,汗如雨下,
但還是遵照的升旗台上方的鼓聲,
努力做著標準的國術動作,
只為了明天校慶短短30分鐘的演出。

(瞬間憶起施小琪小時候可是能文能舞的呢!
  能文-->熟背唐詩三百首&唐詩宋詞&古文古事,
  能武-->也加減練過國術拉~~!!


看到我們這些陌生臉孔,
就好奇的圍在我們旁邊,
用著我熟悉的含有鹿港口音的台語閒聊著,
我,在他們身上看到屬於小朋友的真,
 屬於孩子原本就該擁有的童秩;
這~~才是孩子。


或許,社會的變化讓現在小朋友接受的資訊很多很豐富,
也讓大家感覺現在的小朋友真的比以前的我們聰明多了,
在這裡我並不想特別針對城市與鄉村來做文章,
或許這跟家庭的教養很有根本的緣故,
但讓我看到的,這些孩子身上的差別,也只能暫時歸納成"城市&鄉村"差異所導致。
(有點像是~~功利&生活~的差異)

就像施小琪也覺得自己越來越敗家,
越來越功利;
曾經有想要離開城市,
讓自己好好沉澱,
想想自己要的是什麼。
只是現在自己仍深陷在城市的洪流中囉。


有時看到別人在旅行途中拍到小朋友的照片,
尤其是在生活較不易的第三世界,
我反而覺得那些為了生活、為了家裡要有一口飯吃而勞力的小朋友,
比那些穿的票漂亮亮,沒有冷氣不行的小朋友可愛。

當然這只是我自己的經歷,
若要這樣概括,有失偏頗。

我想,還是有那種父母把小孩子教的很好、很懂禮貌的小孩。

家庭教育對小孩真的很重要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da94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